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July 12, 2023

壽南山山信以為真,長居嶺南得享遐齡。

這麼一來,張無忌和趙敏倒多了一個侍僕。趙敏問他姓名,原來那人姓壽,名叫南山,有個外號叫作「萬壽無疆」,卻是江湖上朋友取笑他臨陣畏縮、一輩子不會被人打死之意。他雖隨著一干綠林好漢拜在圓真門下,圓真卻嫌他根骨太差人品猥葸,只差他跑腿辦事,從來沒傳授過甚麼武功。壽南山被點中了穴道,力氣不失,被趙敏差來差去,極是賣力。

...張無忌也是一笑,不便再說下去,細細向壽南山問明少林寺中各處房舍的內情,便道:「你身上被點的死穴,都已解了,這就去罷。」趙敏正色道:「只是你這一生必須居於南方,只要一見冰雪,立刻送命。你急速南行,住的地方越熱越好,倘若受了一點點風寒,有甚麼傷風咳嗽,那可危險得緊。」壽南山信以為真,拜別二人,出廟便向南行。這一生果然長居嶺南,小心保養,不敢傷風,直至明朝永樂年間方死,雖非當真「萬壽無疆」,卻也是得享遐齡。

金庸《倚天屠龍記》第二十九回 - 四女同舟何所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