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July 30, 2013

李天命的基點哲學:「九一主義」

「一班一百個人,只有一個第一,難道其餘九十九個都要自卑嗎?」 -  李天命


  • 李天命: 基點哲學的另一個環節叫做「九一主義」。
  • 問: 這聽起來是一個很新奇的名稱。
  • 李天命: 這個名稱跟我的童年經驗有關。我念小學二年級時,考了平生唯一的一次第一。在結業禮中校方宣佈我考第一,我還弄不清是什麼一回事,坐在兩旁的同學就推推拉拉的,把我「逼」了出去。領回來的獎品是一支牙刷和一個漱口杯。那時香港社會還比較窮,對於普羅大眾來說,漱口杯是很有用的物品,可用來漱口、喝茶、吃粥、澆水。回到家裡,父親略去漱口杯不提,只是笑我「一定是牙刷仔了,所以學校獎你一支牙刷。」(在廣東話裡,「牙刷仔」的意思就是「口氣大、自認為了不起的孩子」。)  到升上三年級,學期結束時考了個第九,回到家裡父親又笑我:「考第一或考第十都無所謂,你卻偏偏考第九。你知道嗎,九就是狗。哈哈哈哈......」(廣東話裡「九」、「狗」同音。) 我並不覺得「九就是狗」有什麼好笑,不過卻由於父親的那一番話而「苦思」了一段時間。「苦思」的結果就是想到:「我考了第九,固然就沒有考到第一,可是考第一的人也考不到第九。這就是當我考第九而別人考第一時,我雖然沒有別人的第一,但是別人也沒有我的第九。」這個看法從此在我的思想裡紮了根。到我的詞彙有了「主義」一詞以後,我就把這個看法所涵的態度名為「第九第一主義」,簡稱為「九一主義」。
  • 問:「九一主義」是否等於「阿Q 精神」?
  • 李天命: 全然不同,兩者絕不能混為一談。阿Q 被人打時就說「兒子打父親」,這種虛妄的自我安慰無非是歪曲事實的幻想,但九一主義並沒有歪曲事實,反能提醒我們注意某些常被忽略的事實:  當 A 考第一而 B 考第九時,「B 沒有 A 的第一,但 A 也沒有 B 的第九」,這一點剛好就是事實。
  • 問: 「九一主義」對於人生在世有什麼作用?
  • 李天命: 「九一主義」有助於悟出平凡的不平凡,我因為九一主義而從此沒有自卑過。自卑是一種很普遍的心理,同時又是很深層的、影響巨大的心理。不要輕看這種心理,那是人性之中十分可怕的一種情意結,許多人一輩子都擺脫不了。很多行為表現出來千奇百怪,歸根結底原來都是自卑情意結作怪。有的人由於頭腦不如人而自卑,有的人由於沒有學位而自卑,有的人由於事業無成而自卑,有的人由於其貌不揚而自卑......。要化除種種自卑,九一主義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態度。只有當自卑感化除淨盡以後,人的行為舉止才能不卑不亢,恰如其分。
  • 問: 「九一主義」會不會使人故步自封呢?
  • 李天命: 這要看你能不能善用它了。如果抱著以下的心態: 「故步自封者固然沒有勇猛精進者的人生,但勇猛精進者也沒有故步自封者的人生,所以無謂勇猛精進。」那麼自然就會故步自封,但如果以九一主義來喚醒自覺: 自覺自己的「唯一性」和「我性」,以此為底線,由此出發,勇猛精進,自強不息,那就完全不會故步自封了。

摘自《李天命的思考藝術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