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Friday, July 26, 2013

蔡瀾: 《倪匡座談會‏》

摘自蔡瀾《倪匡座談會‏》
2012/07/04

問:「最初是怎麼開始的?」
倪:「我在《明報》上每天連載,已有兩個古裝武俠小說,不能再寫第三個,我想寫一個現代的武俠小說,所以衛斯理系列的第一部《鑽石花》和第二部《地底奇人》一點也沒有科幻的影子。到後來出現了白素,我認為可以一直寫下去,外星人物出現,也愈加愈多了。」

問:「現實生活是不是會有外星人?他們會不會來消滅地球?」
倪:「那麼大的一個宇宙,那麼多的星星,不可能只有地球生存著帶智慧的人類。外星人要是能來到地球,那麼智力一定比我們高;高智慧的,不會欺負低智慧的。」

問:「這是題外話。好人為甚麼死得早?為甚麼那麼不公平?」
倪:「人生存在地球上的壽命,和永恒來比較,時間微不足道,只是一剎那而已,沒有甚麼公平不公平,短短幾十年,要活得快樂就是。」

問:「這就是你的人生哲學?」
倪:「對呀,我很容易滿足,可以吃吃喝喝便滿足。」

問:「還是談回你自己的,請你一定要說出一本你最喜歡的。」
倪:「一個地方。」

問:「甚麼?」
倪:「書名叫《一個地方》。我的書名愈來愈怪,有的書,寫得不知如何收尾,就叫《只限老友》,因為只有老友才不會罵我。」

問:「哪一個明星最適合演衛斯理?」
倪:「不能看明星,要看導演。我遇到了王安憶,向她說小說不壞,導演拍壞了。當導演是最難的,當年寫劇本,有一個導演教了我三天如何當導演。我說一生人又沒有做過壞事,為甚麼要遭那種老罪?」

問:「怎麼看你的書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?改動了你會不會生氣?」
倪:「怎麼改都行,我才不管,我也不會去看,電影和電視劇有一個很怪的現象,買你的版權,一定要改得面目全非。偷你的故事,一定拍得十足十。」

問:「怎麼寫小說?」
倪:「開始寫呀,即刻寫,不斷地寫。」

問:「怎麼能寫得像你那麼快?」
倪:「能快就快,不能快就慢。」

問:「小說對人類有沒有甚麼影響?甚麼才算是成功?」
倪:「好看就是,別想得那麼嚴肅,讓讀者看得高興,是作家的責任,做不到,就不成功。」

問:「你的人生哲學是甚麼?」
倪:「說出來會教壞小孩子。我只是得過且過罷了。」

問:「你會不會寫回憶錄?」
倪:「沒甚麼可寫,三百字寫完。」

問:「對香港的政治有甚麼期待?」
倪:「我離開時五十多歲,回來七十多歲,一切看開,政治與我無關。沒有期待。」

問:「那對大陸盜你的書的版,生不生氣?」
倪:「說明是共產黨,共你的產,沒有甚麽好生氣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