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February 11, 2023

南怀瑾: 一個人真正認清了生命的價值...才能懂得善於死亡

 《莊子.大宗師》 「泉涸,魚相與處於陸,相呴以濕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於江湖。與其譽堯而非桀也,不如兩忘而化其道。夫大塊載我以形,勞我以生,佚我以老,息我以死。故善吾生者,乃所以善吾死也。

「『善吾生也,乃所以善吾死也。』這是一個重要的結論。一個人真正認清了生命的價值,生命的意義,生命的方向,所以善於活著的,才能懂得善於死亡,善於回去。這是一個大學問。這就是中國文化中代表老莊的道家,不代表後來的道家,乃至儒家孔孟的思想。子路問到生死問題,孔子說:『未知生,焉知死。』死了到哪裡去,孔子不答复子路。孔子不是不懂,它的道理同《莊子》『善吾生者,乃所以善吾死也』是一樣。換句話說,莊子把所有人都罵完了,沒有一個活著的人對自己人生認清楚了的,活著時都是莫名其妙。用佛家的解釋就是靠著因緣,撞到哪里活到哪裡,自己做不了主。真正『善吾生者』就是得道的人,自己能作主,所以才能『善吾死也』。」

- 南怀瑾《庄子諵譁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