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14

徐緣: 好上司的胸襟品性

Hay 是我的直屬上司,他以身作則所展示的好上司元素,是胸襟。要面對我這類意見多多兼有強烈主見的下屬,不是件容易事。... 那廣告所推的是一個小品牌,抽起廣告對整體生意影響有限,矛盾就此解決,但我的當面頂撞,可能換來更深層的矛盾。但事件過後,一切如常,Hay 沒放在心上。一段時間後我重提此事,他這樣解釋他的想法:「你對個廣告有堅持,其實代表你對件事、對公司上心,係好嘢嚟嘅。若果我要一言堂講曬話曬事,以後啲同事就唔會敢向我提唔同意見,我就好容易有盲點。」

... 至於大老闆Anita身上所體現的好上司元素,是品性。Anita 有很強親和力,說話溫文爾雅很重人情。遞信請辭後我與她談了很久,說到答謝她的一瞬,她感概落淚,我也忍不住眼泛淚光,以往從來沒有想過,辭職會這麼感性。... 善良的人也較少搞辦公室政治,更懂尊重及欣賞別人,而這是吸納人才的關鍵。Anita 曾跟我分享,過往事業常得貴人相助,員工團結,完成了很多的不可能,我認為成事背後除了天命運數以外,她的良善品性有很大的助力。

一間公司的文化,是由老闆的性格演化而生。是故這家我效力了七年的公司,富有氣度與良善的基因。唯有時接觸一些員工,或因性格怕死,或礙於曾受其他公司的洗禮,總喜歡胡亂揣摩上意,言論自我審查,難得公司有這樣的兩位好老闆,也如此畫地自限,令人婉惜。若果她們能真切感受到 Hay 與 Anita 的開明,就會能更放膽地表達五花百門的建議,或跟老闆們多作溝通,在計劃開展期先釐清方向,減少捉錯用神重做工作的機會,亦避免做定萬七個方案供老闆選擇,但過程卻耗費了大量金錢時間,這樣是方便了老闆,但對公司卻做成一種浪費。

 徐緣《好上司的兩個元素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