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October 27, 2022

勖存姿: 你要很多很多的愛。如果沒有愛,那麼就很多很多的錢,如果兩件都沒有,有健康也是好的。

二十五歲的生日,我自己一個人度過,沒有人記得。如果當年我嫁了個小職員,縱使他只賺那麼三五千,四年下來,或者也有點真感情。帶孩子辛苦,生命再缺乏意義,在喧鬧繁忙中,也就過了。說不定今日孩子親著我的臉說「媽媽生辰快樂」,丈夫給我買件廉價的時裝當禮物……我是不是後悔了?

我照常吃了飯,站在露臺上看風景,維多利亞港永遠這麼美麗。幾乎擁有每一樣東西的勖存姿卻不肯走出一間三百呎的房間。

「但是我不能控制生命。」勖存姿在我身後說道。

「勖先生。」我詫異,他出來了。

他說:「你寂寞嗎?」他把手擱在我肩膀上。

我把手按在他手上。「不。」

「謝謝你!」勖存姿說。

「為什麼每個人都謝我?」我笑問,「我做了什麼好事?」

「家明會來看我們。」他說。

我一呆。「真的?」我驚喜,「他回來了?」

「不,他只是來探訪我們。」他說。

「呵。」我低下頭。

我又抬起頭打量勖存姿。他還是很壯健,但是一雙眼睛裡有說不出的疲倦,臉上一絲生氣也看不到,我暗暗嘆口氣。「今天是我生日。」我說。

「你要什麼?」勖存姿問我,「我竟忘了,對不起。」

我苦笑。我要什麼?股票、房子、珠寶?

「我知道,」他撫摸我的頭髮,「你要很多很多的愛。如果沒有愛,那麼就很多很多的錢,如果兩件都沒有,有健康也是好的。

「我不仍是有健康嗎?」我勉強地笑。

「喜歡什麼去買什麼。」他說。

「我知道。」我握著他的手。

「休息吧。」勖存姿說,「我都倦了。」

但我不是他,我一天睡五六個鐘頭怎麼說都足夠,平日要想盡辦法來打發時間。


亦舒《喜寶》第九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