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July 24, 2014

徐緣: 商場成功 7 C

Common Sense 在商場最為重要,而成績與常識沒有必然關係。莘莘學子考試未如理想不用氣餒,因為常識才是在社會立足的關鍵科目,在此分享幾個高分低能的例子。朋友 A 在公司曾叫一位暑期工大學生,幫忙用碎紙機碎掉一疊 A3 紙,搞了一分鐘大學生宣布投降:「Sorry 唔得,部機太細,只能夠碎 A4 紙。」我朋友不是善男信女,笑笑口說:「你摺埋吧啦。」
「吓!?」
「我意思係你將張 A3 紙對摺啫。」

常識笑話多如繁星,可以寫滿很多張能夠對摺的A3紙。我跟年青人說起偶像李天命,他們問我是否喜歡研究風水命理,我滴了一滴汗:「嗰個係楊天命。」。我聽過的最激例子,是朋友 B 跟大學生說甘乃威,他們以為是甘迺迪。朋友 B 個性豁達,觀點包容:「兩個都係民主黨,係容易混淆啲嘅。」

在香港著名設計師盧永強的 Facebook 上,看到另一單 Common Sense 笑料。他一位朋友在大陸的顧問公司,以書法為設計概念幫客戶做包裝提案。「這字太難看了,誰寫的?」客戶問。「王羲之... 」朋友答。客戶繼而爆出足金金句:「... 這個產品很重要,花錢找個貴點的寫。」

提起商場成功學,剛剛在書展中聽到一田百貨 CEO 莊偉忠先生的分享,巧合地他也用了 4 個 C 綜合出在商界的致勝心得,正好與葉朗程的 3C 相互補足。

莊生認為在商界的成功,關鍵是能否把握瞬閃即逝的機會,而這把握力取決於每人的個人修養與自學能力(Cultivation),同時透過持續進修,增強自信(Confidence)。莊偉忠讀書不佳,是考試制度的成敗者,但閱書無數,由中二至今看了二千本書,從閱讀提煉出修養與自信。另一重點是溝通能力(Communication),莊偉忠叫大家自問:「你能夠與一個黑人溝通嗎?你能夠與一個讀書比你少的人溝通嗎?」在商場中不能選擇與自己共事的同僚與對手,我們要學習如何跟不同類型的人溝通。最後是創意(Creativity),這可以引申為兩種重要能力- 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,及創新創作的能力。

徐緣《葉朗程與莊偉忠的成功7C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