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Friday, July 25, 2014

柴: 骨頭刺耳的磨擦聲

有時我也不太明白自己在做甚麼,醫護人員明知道病人已「死」,仍然圍起簾子在進行急求,有時候,我真的不忍心再用兩手再壓下去那已經骨折重重的胸腔,延長了病人的痛苦,這對誰都一點好處也沒有。家人到了,團團的圍在一起,沒有人敢說「放棄搶救」等看似不孝的說話,他們叫我們無論如何也要「盡力」下去,但是他們根本對所謂「盡力」沒有任何認知。不然,他們就會說要支持下去,等那個兒子/女兒/甥子從台灣/內地/沙地阿拉伯/毛里裘斯趕來,為的,是要見他的「最後一面」。

「最後一面」這個概念其實害人不淺,孝悌的彰顯在於家人在生時你有沒有盡其孝道去做那合「義」之事,在家人在瀕死時趕到在旁不會讓人突然「孝順」起來,在我而言,為了誰,延長病人的痛苦,都是一種愚孝行為

當然這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簡單,每一個病人情況都是特殊的,作為家人的身分去想,會有更多的考量,但是作為一個醫療人員,我只是想為病人謀求最好的過程,與最好的結果。我只是不想再有更多的沒有必要的肋骨斷在我的手裡,那骨頭刺耳的磨擦聲「卡擦卡擦」的從雙手傳到我的心裡讓我久久不能息懷。

柴《有一種愚孝叫「最後一面」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