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July 7, 2015

Ms Yu: 教與學所謂何事

自從那一次,我開始領悟到原來「好玩」和「功課」不是對立的;原來「快樂學習」並不是傳說。這一小段記憶十分深刻,導致我今天作為老師設計課堂與作業時,都會以「好玩」為先。因為我記得,好玩是啟動孩子學習動機的鎖匙,當他們肯留心肯投入,已經能令教學事半功倍。

而因為當年那五個自選生詞常提醒我自發學習的好,所以我總記得在教學上為孩子預留一片讓他們拿主意的空間;哪怕只是 1% 時間,哪怕他們亂七八糟?孩子要知道學習不是被動、更不是為了草草交差;他們應該有份作主,並在預設的框架內自行決定學什麼及如何學。從人云亦云到懂得行駛這學習上的自主權是一條漫長的路,但這絕對是一條值得的路。

我很幸運,因為早在小學時期已經有一位老師把這顆種子栽在我心,長大後漸漸明白教與學所謂何事。而源自我小時候第一身經驗證實了,孩子能「懂得學」遠比他們「學得懂」重要。這一切領悟都來自不同階段教過我的好老師。

Ms Yu:《敬師日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