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February 22, 2014

陶傑: 每日都要讀書

劉細良:你寫作多年,近年還參與電影創作,你有固定吸收知識的方法嗎?

陶傑每日都要讀書,是一生一世的。身為中產或知識分子最基本的職責,亦是跟基層或商人最基本的區別,就是你要看書。看書 is what makes you 中產、知識分子,或者專業人士,特別要讀 humanities 的書。你在大學三年共九個學期,其實讀到多少?大學不過指了一個方向給你,讓你培養出一種讀書方法和志趣,然後你便一路走下去。

劉細良:其實亦會否跟中國知識分子缺乏多元的文化中心有關?他們都想做官,這些多年來都在讀同一本書。

陶傑:...從前農、工、商算文盲,但現在不是吧?香港可有九所大學。但現在討論普選時,大學的校長和教授們在哪?昔日丁文光讀地質學,黃萬里讀水利學,但他們反對建三峽,他們願意承擔為民請命的角色。香港呢?CEO 就進銀行、去蘭桂坊,說 I hate politics。結果我跪下了我便沒風骨?

摘自劉細良、吳芷寧《陶傑・讀書・做人》訪問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