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January 2, 2016

Charles Lai 黎雋維: 社區的歷史和記憶

風格定位上的不同,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對它的評價。或者從一開始,我們就不應為舊建築定下一個所謂的價值。那些是只有專家才能明白的東西。我們應該要好好做的,是評估該建築物,在社區之中是否孤例,對於構成社區的歷史和記憶,是否一個關鍵。如果建築附合這兩個因素,就好應該獲得保育。香港歷史有其獨特性,構成本土身份的歷史文物,都集中在戰後,即是六、七十年以內的歷史。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本土性,如此依賴自身的近代歷史。因此,世上並没有一套要求全面保護近代建築的政策。遵從所謂國際慣例,也因此成為了香港保育政策,面對承傳本土歷史的責任時無力脫節的原因。

Charles Lai 黎雋維《市中靜靜地死去的瑰寶 – 皇都戲院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