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September 17, 2014

李逵: 若是閑人,我卻拜甚鳥!

李逵看著宋江問戴宗道:「哥哥,這黑漢子是誰?」戴宗對宋江笑道:「押司, 你看這廝恁麼粗鹵,全不識些體面。」李逵便道:「我問大哥:怎地是粗鹵?」戴 宗道:「兄弟,你便請問這位官人是誰便好,你倒卻說『這黑漢子是誰?』,這不是粗鹵,卻是甚麼? 我且與你說知:這位仁兄,便是閑常你要去投奔他的義士哥哥。」 李逵道:「莫不是山東及時雨黑宋江?」戴宗喝道:「咄! 你這廝敢如此犯上,直言叫喚,全不識些高低,兀自不快下拜等幾時?」李逵道:「若真個是宋公明,我便下拜;若是閑人,我卻拜甚鳥! 節級哥哥,不要瞞我拜了,你卻笑我。」宋江便 道:「我正是山東黑宋江。」李逵拍手叫道:「我那爺!你何不早說些個,也教鐵牛歡喜。」撲翻身軀便拜。宋江連忙答禮,說道:「壯士大哥請坐。」戴宗道:「兄弟,你便來我身邊坐了吃酒。」李逵道:「不耐煩小盞吃,換個大碗來篩。」宋江 便問道:「卻才大哥為何在樓下發怒?」李逵道:「我有一錠大銀,解了十兩小銀使用了,卻問這主人家挪借十兩銀子,去贖那大銀出來,便還他,自要些使用。叵耐這鳥主人不肯借與我,卻待要和那廝放對,打得他家粉碎,卻被大哥叫了我上來。」 宋江道:「只用十兩銀子去取,再要利錢麼?」李逵道:「利錢已有在這裏了,只 要十兩本錢去討。」宋江聽罷,便去身邊取出一個十兩銀子,把與李逵,說道:「大哥,你將去贖來用度。」戴宗要阻當時,宋江已把出來了。李逵接得銀子,便道: 「卻是好也! 兩位哥哥只在這裏等我一等,贖了銀子便來送還,就和宋哥哥去城外吃碗酒。」宋江道:「且坐一坐,吃幾碗了去。」李逵道:「我去了便來。」推開簾子,下樓去了。

戴宗道:「兄長休借這銀與他便好,卻才小弟正欲要阻,兄長已把在他手裏了。」 宋江道:「卻是為何?」戴宗道:「這廝雖是耿直,只是貪酒好賭。他卻幾時有一 錠大銀解了,兄長吃他賺漏了這個銀去。他慌忙出門,必是去賭。若還贏得時,便有的送來還哥哥;若是輸了時,那裏討這十兩銀來還兄長? 戴宗面上須不好看。」 宋江笑道:「院長尊兄何必見外,量這些銀兩,何足掛齒,由他去賭輸了罷。我看 這人倒是個忠直漢子。」

摘自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第三十八回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