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November 13, 2014

古德明: 將何以對諸生?

東漢末年,士林領袖陳蕃上疏論時政:「臣聞,言不直而行不正,則為欺乎天而負乎人;危言極意(直言無隱),則群凶側目(嫉視),禍不旋踵。臣寧得禍,不敢欺天。」為抗議宦官矯詔誅殺名臣竇武,陳蕃率領「官屬諸生八十餘人」,闖入宮門,和屬吏、門生一起遇害。《後漢書》卷六十六贊曰:「功雖不終,然其信義足以攜持民心。」今天集會街頭的那些大學以至中學生,頗有陳蕃門生的氣節,只是他們的校長,更無一個是陳蕃。

...明朝宣德年間,陳敬宗任南京國子監祭酒(校長),名重一時,宦官王振有意結識,遣人請陳敬宗往見,陳敬宗卻堅拒見這個當權宦官:「吾為諸生師表,而私謁中貴,何以對諸生?」(《明史》卷一六三)陳敬宗已矣。今天,我只見許多學壇祭酒,一獲中貴垂青,卽脅肩輸誠。他們絕對不會反躬自問:「將何以對諸生?

古德明《師長何以對諸生?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