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Monday, November 24, 2014

丘亦生: 紙幣多印無妨,橫豎不會刺激通脹

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在北京豪宅的地下室,被發現收藏了重逾一噸的現金,這些「噸噸聲」的案例,近期屢見不鮮,叫人清楚明白,人民銀行把人民幣的最大面額限制在 100 元,是如何的苦心孤詣。同樣的苦心,我亦見於上周五的減息決定。

近日看到內地財經雜誌《新世紀》一篇專欄,提出一個頗有趣的觀點,指內地的貨幣供應M0(只計紙幣及硬幣)多年來急速擴充,甚至超越經濟增長,照計隨着中國的金融體系趨完善,更多的交易會轉移到信用卡或支票等支付方式進行,M0 增長理應落後於覆蓋面更廣的M1(包括支票戶口),更不應長期跑贏經濟。

專欄大膽臆測,指其中一個可能性,便是因為有太多紙幣被用作賄款被貪官收收埋埋,日積月累,其數量可能佔 M0 供應量 5.9 萬億元人民幣的一個不低比例,故此多印無妨,橫豎不會刺激通脹。

丘亦生《一噸現金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