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November 29, 2014

老漁人本是不願,卻不敢拒絕

船上的人經過小舟時,對長須長發、滿臉血污的狄雲都投以好奇驚訝的眼色。將近傍晚時分,狄雲終於有了些力氣,同時肚子裡咕咕地響個不停,也覺餓得厲害。他坐起身來,拿起一塊船板,將小舟慢慢劃向北岸,想到小飯店中買些飯吃。偏生這一帶甚是荒涼,見不到一家人家。小舟順江轉了個彎,只見柳陰下系著三艘漁船,船上炊煙升起,他小舟流近漁船時,只聽得船梢上鍋子中煎魚之聲吱吱價響,香氣直送過來。

他將小舟劃過去,向船梢上的老漁人道:「打魚的老伯,賣一尾魚給我吃,行嗎?」那老漁人見他形相可怖,心中害怕,本是不願,卻不敢拒絕,便道:「是,是!」將一尾煎熟了的青魚盛在碗中,隔船送了過來。狄雲道:「若有白飯,益發買一碗吃。」那老漁人道:「是,是!」盛了一大碗糙米飯給他,飯中混著一大半番薯、高粱

狄雲三扒兩撥,便將一大碗飯吃光了,正待開口再要,忽聽得岸上一個嘶啞的聲音喝道:「漁家!有大魚拿幾條上來。」

金庸《連城訣》第五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