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November 20, 2014

蔡瀾: bouillabaisse

到達馬賽已晚,直接去餐廳。來到馬賽,不喝最著名的「布耶佩斯」,怎行?
初喝也許不覺得有甚麼稀奇,但一比較之下,布耶佩斯是數種只有在馬賽可以捕到的小魚煮成,的確味道不同,所以在馬賽之外的魚湯,都不能叫為布耶佩斯,像不在干邑做的白蘭地不能叫干邑一樣。除了小魚,湯中還有螃蟹、海鰻、鱲魚和墨魚等等,侍者將一大盤湯渣拿上來給大家看,還以為這麼多人也不夠吃時,原來是做做樣子,各人另有一大碟海鮮當菜,送紅花飯。

...每間房都面海,一大早給浪濤聲叫醒,就在書桌上寫稿,太陽昇起,照在和水平線拉直的游泳池上。其他團友陸續起身,看了不停讚美。吃完登上馬賽高峰的聖母院,遙望的無人小島,是《基度山恩仇記》男主角被放逐的地方。再走去魚市場,探望前幾年來拍旅遊特輯的老漁夫。

蔡瀾《馬賽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