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April 12, 2016

楊秀卓: 基督教鼓勵人不用對自己的生命負責

教會生活是教條式的,只是一班人坐在一起唱唱詩歌、讀讀經,他的問題得不到答案,就在此時遇到存在主義心理學家 Rollo May 的著作《Man’s Search for Himself》。「那本書真的令我開晒竅,它很細緻地分析宗教為何這麼吸引人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,大部份有宗教信仰的人都不用向自己負責。一個沒有自我的人生,self-less-ness。」他將三個英文音節,用力吐出。「在教會裡是最安全的,因為你不用做抉擇,上帝自會為你安排。你所有的行為準則,都在《聖經》裡面,你不用作判斷,毋須獨立思考。你是誰?不用問,只要跟從教會的 norm 做人就是完美,這對那些懶於對自己生命負責的人就最吸引。當時的我,沒有自己的方向和想法,透過取悅他人獲得道德上的虛榮,什麼不可含怒到日落呀、要愛人如己呀,我照單全收。」他總結道:「我對基督教最大的批判,就是它鼓勵人不用對自己的生命負責。」

查映嵐:《男人六十安已不:專訪楊秀卓 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