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May 24, 2014

李逵: 誰鳥耐煩,見著活的便砍了

再說宋江已在祝家莊上正廳坐下,眾頭領都來獻功,生擒得四五百人,奪得好馬五百餘匹,活捉牛羊不計其數。宋江見了,大喜道:「只可惜殺了欒廷玉那個好漢。」正嗟嘆間,聞人報道:「黑旋風燒了扈家莊,砍得頭來獻納。」宋江便道:「前日扈成已來投降,誰教他殺了此人? 如何燒了他莊院?」

只見黑旋風一身血汙腰裏插著兩把板斧,直到宋江面前,唱個大喏,說道:「祝龍是兄弟殺了,祝彪也是兄弟砍了,扈成那廝走了,扈太公一家,都殺得幹幹凈凈,兄弟特來請功。」宋江喝道:「祝龍曾有人見你殺了,別的怎地是你殺了?」黑旋風道:「我砍得手順,望扈家莊趕去,正撞見一丈青的哥哥,解那祝彪出來,被我一斧砍了,只可惜走了扈成那廝。他家莊上,被我殺得一個也沒了。」宋江喝道:「你這廝,誰叫你去來?你也須知扈成前日牽牛擔酒,前來投降了,如何不聽得我的言語,擅自去殺他一家,故違了我的將令?」

李逵道:「你便忘記了,我須不忘記。那廝前日教那個鳥婆娘趕著哥哥要殺,你今卻又做人情。你又不曾和他妹子成親,便又思量阿舅、丈人。」宋江喝道:「你這鐵牛,休得胡說! 我如何肯要這婦人?我自有個處置。你這黑廝,拿得活的有幾個?」李逵答道:「誰鳥耐煩見著活的便砍了。」宋江道:「你這廝違了我的軍令,本合斬首,且把殺祝龍、祝彪的功勞折過了,下次違令,定行不饒。」黑旋風笑道:「雖然沒了功勞也吃我殺得快活。」

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第五十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