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Monday, May 26, 2014

李逵: 殺了閻婆惜,便是小樣;去東京養李師師,便是大樣!

李逵道:「我閑常把你做好漢,你原來卻是畜生! 你做得這等好事!」宋江喝道:「你且聽我說! 我和三二千軍馬回來,兩匹馬落路時,須瞞不得眾人。若還搶得一個婦人,必然只在寨裏! 你卻去我房裏搜看。」

李逵道:「哥哥,你說甚麼鳥閑話! 山寨裏都是你手下的人, 護你的多,那裏不藏過了? 我當初敬你是個不貪色慾的好漢,你原來是酒色之徒: 殺了閻婆惜,便是小樣;去東京養李師師,便是大樣。你不要賴,早早把女兒送還老劉,倒有個商量。你若不把女兒還他時,我早做早殺了你晚做晚殺了你。」

宋江道:「你且不要鬧嚷,那劉太公不死,莊客都在,俺們同去面對。若還對翻了, 就那裏舒著脖子,受你板斧;如若對不翻,你這廝沒上下,當得何罪?」李逵道:「我若還拿你不著,便輸這顆頭與你!」宋江道:「最好,你眾兄弟都是證見。」 便叫鐵面孔目裴宣寫了賭賽軍令狀二紙,兩個各書了字,宋江的把與李逵收了,李逵的把與宋江收了。

李逵又道:「這後生不是別人只是柴進。」柴進道:「我便同去。」李逵道:「不怕你不來。若到那裏對翻了之時,不怕你柴大官人,是米大官人,也吃我幾斧。」柴進道:「這個不妨,你先去那裏等。我們前去時,又怕有蹺蹊。」李逵道:「正是。」便喚了燕青:「俺兩個依前先去,他若不來,便是心虛,回來罷休不得。」

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第七十三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