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May 31, 2014

徐緣: 香江第一街霸是如此煉成

讀畢整篇專訪,我還是感覺自己掌握不到真正的核心,因為雖然特別售後服務獨樹一幟,但開初無人落搭,何有售後服務可言?為解開這個 Top Sales 之迷,我專登約馮錦強食 Lunch 問過明白。

一頓飯,換來兩點結論。

美國銷售專才Jeffrey Gitomer,著有一本專述銷售法則的作品《Little Red Book of Selling: 12.5 Principles of Sales Greatness》,當中提到重要一點:「成功與不成功銷售的微妙差異,在於嘗試『銷售你有的東西』,與『營造潛在客戶願意買你東西的氣氛』之間的差別。」馮錦強深明此理。

「好多人過嚟第一句就問價錢,不停話要平平平,尤其係一啲師奶,會挑你機話人地收幾十蚊個月,點解你收過百,又會不停問有冇禮品。」

馮錦強解釋,寬頻收費計劃以至贈品都由公司定死,每個 Sales其實擁有相同板斧武器,卻原來有過別 Sales為了拉客,自掏荷包提供超市禮券或其他優惠券。馮錦強不信這套,亦不想貼錢打工,而能成為 Top Sales,是他懂得捉摸潛在客人的心理

「其實一百幾十對好多師奶根本唔係乜嘢大錢,只不過下意識唔想蝕底,覺得越平越好。我會同佢地講,你個仔依家做功課成日要上網搵資料,若果網絡唔穩定上唔到網做唔到功課,妳話幾大件事。妳俾多少少,都係幫個仔。」

馮錦強話這招萬試萬靈,而且這個方法有不同變招,因人而異。

「見到西裝友,問佢有冇炒股,有就易搞。我會話上網炒股若果斷線,交易差咗一個價位,已經貴過依個 Plan多多聲啦。後生仔仲易,個個玩 Online Game,一班人打 War Game你突然離線,會俾人媽到七彩嫁。」

這就是 Gitomer 所說的「營造潛在客戶願意買你東西的氣氛」。

訪問得出的另一結論,是我發現他的秘密武器 - 學生証。

「一般人對於Sales有戒心,唔多信你,我會在適當時候亮出我嘅學生証,話自己只係想兼職賺錢,唔會呃妳,師奶對依樣嘢特別 Buy。再加上我日日企死一個位,我同佢講妳路過日日見到,點敢呃妳?妳有問題可以隨時行嚟搵我。」與一些 MK味濃的金毛 Sales比較,馮錦強應該是師奶心目中的街霸界馬國明。

買一樣東西,很多時是因為信一個人,跟冧把買股票者都心裡明白。馮錦強的學生証,配合他平凡內斂的外貌與說話方法,產生了能夠取信於人的微妙化學效應。

懂得由客人角度思考,是成功核心之一,讓客人相信自己,是成功核心之二。香江第一街霸Sales,我認為是如此煉成。

徐緣《香江第一街霸Sales之謎‏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