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May 31, 2014

太公:卻是苦也! 這鬼幾時捉得?

太公隨口問燕青道: 「這位是那裏來的師父?」燕青笑道:「這師父是個蹺蹊人,你們都不省得他。胡亂趁些晚飯吃,借宿一夜,明日早行。」李逵只不做聲。太公聽得這話,倒地便拜李逵,說道:「師父,可救弟子則個。」李逵道:「你要我救你甚事,實對我說。」

那太公道:「我家一百餘口,夫妻兩個,嫡親止有一個女兒,年二十餘歲,半年之前,著了一個邪祟,只在房中,茶飯並不出來討吃。若還有人去叫他,磚石亂打出 來,家中人都被他打傷了,累累請將法官來,也捉他不得。」李逵道:「太公,我是薊州羅真人的徒弟,會得騰雲駕霧,專能捉鬼,你若捨得東西,我與你今夜捉鬼。 如今先要一豬一羊,祭祀神將。」

太公道:「豬羊我家盡有,酒自不必得說。」李逵道:「你揀得膘肥的宰了,爛煮將來,好酒更要幾瓶,便可安排,今夜三更與你 捉鬼。」太公道:「師父如要書符紙劄,老漢家中也有。」李逵道:「我的法只是 一樣,都沒什麼鳥符,身到房裏,便揪出鬼來。」燕青忍笑不住。老兒只道他是好話,安排了半夜,豬羊都煮得熟了,擺在廳上。李逵叫討十個大碗,滾熱酒十瓶,做一巡篩,明晃晃點著兩枝蠟燭,焰騰騰燒著一爐好香。

李逵掇條凳子,坐在當中,並不念甚言語。腰間拔出大斧砍開豬羊,大塊價扯將下來 吃。又叫燕青道:「小乙哥,你也來吃些。」燕青冷笑,那裏肯來吃。李逵吃得飽了,飲過五六碗好酒,看得太公呆了。李逵便叫眾莊客:「你們都來散福。」拈指間散了殘肉。

李逵道:「快舀桶湯來,與我們洗手洗腳。」無移時,洗了手腳,問太公討茶吃了。又問燕青道:「你曾吃飯也不曾?」燕青道:「吃得飽了。」李逵對太公道:「酒又醉肉又飽,明日要走路程,老爺們去睡。」太公道:「卻是苦也! 這鬼幾時捉得?」

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十三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