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unday, November 8, 2015

Sakena Yacoobi: 總有一天,我會開辦一個電視頻道,一間大學。

身為阿富汗人,Yacoobi 卻有一個開明的爸爸,支持她讀書。年輕時考到醫學院及首都喀布爾大學工程系,但因離家太遠,大學又沒有女生宿位,她最後轉到美國讀生物科學。

「在美國時前蘇聯攻入阿富汗,我就變了難民。」她卻沒有甘於和平安逸的環境,在美國擔任大學教授,爭取家人來美國團聚後,就跟媽媽說要到巴基斯坦幫在那裡的同胞。「媽媽哭着說不能置信分離多年,現在我又要去戰地,但爸爸明白,他說:『讓她走,假若這是她想做的,讓她去做。』」

...「我把生命奉獻給宣揚教育,因為我深信這是唯一達至和平之道。」Yacoobi 獲頒殊榮後說,「衝突源自無知。國際社會花數以十億美元軍費,試想想把這些錢用於教育的成效。」為把學習帶到不同偏遠地區,她又主持電台節目,有 1200 萬名聽眾學生。不過 Yacoobi 仍覺做得不夠,「總有一天,我會開辦一個電視頻道一間大學。需要做的,還有太多。」

場邊故事《女孩上學去 大勇教育家塔利班眼皮底辦地下學校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