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Monday, June 17, 2013

陶傑: 《讀哲學》節錄

「 ...在一 個 社 會 的 言 論 自 由 受 威 脅 的 時 候 , 往 往 是 哲 學 家 最 先 站 出 來 。 蘇 格 拉 底 為 什 麼 獲罪 ? 因 為 他 被 控 「 毒 害 青 年 」 。 蘇 格 拉 底 警 告 雅 典 的 統 治 者 , 不 要 以 自 己 的 智 慧 ,加 上 權 力 , 就 想 號 令 全 世 界 , 蘇 格 拉 底 警 告 : 人 不 論 多 聰 明 , 都 只 是 脆 弱 的 生 靈 。

哲 學 家 首 先 是 捍 衞 言 論 自 由 的 人 。 一 個 社 會 出 事 的 時 候 , 應 該 是 哲 學 家 先 說 話, 然 後 才 輪 到 作 家 。 一 個 壓 制 言 論 自 由 的 國 家 , 必 然 沒 有 哲 學 , 因 為 哲 學 最 重 辯 論, 維 根 斯 坦 認 為 , 哲 學 不 止 是 「 理 論 」 , 而 且 是 一 種 「 活 動 」 ( Philosophy is not a theory, but an activity ) , 他 說 : 「 哲 學 家 不 參 加 辯 論 , 如 同 拳 手 從 來不 站 上 擂 台 。 」

沒 有 哲 學 教 授 帶 頭 , 不 可 能 有 民 主 。 英 國 的 羅 素 反 對 美 國 的 軍 事 擴 張 , 法 國 的 沙 特 成 為 學 生 運動 的 偶 像 , 當 納 粹 暴 政 抬 頭 的 時 候 , 哲 學 家 先 要 逃 命 , 像 卡 波 珀 從 奧 地 利 , 移 民 到紐 西 蘭 , 然 後 才 輪 到 作 家 流 亡 , 如 湯 瑪 士 曼 離 開 德 國 , 移 居 瑞 士 。 」

《讀哲學》 陶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