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June 20, 2013

你們成長了,我也成長了。

iMoney智富雜誌

二流金融教授的自白 (摘自其出席中大金融碩士畢業晚宴演講)

撰文:王澤基——香港中文大學應用金融學教授、碩士課程主任,前巴克萊銀行常務董事,逾十年投資銀行工作經驗,牛津大學經濟學博士。


以前你們聽過我的演講都是用英文的,但是作為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畢業生,在你們的畢業晚宴上,我將會以中文演講。作為強調兩文三語的大學,從第一天開始,我就對每一位學生強調應該懂得兩文三語,無論他來自何方。我們以英語教學,因為英語是世界語言。但是我們也應該懂得粵語,因為這是香港的本地文化。也要懂得普通話,因為這是中國的通用語言,而中國是香港這金融中心的最大客戶。
過往一年,可以用兩個字來總結:成長。你們成長了,我也成長了。

我本來以為可以春風化雨,化腐朽為神奇,培養萬世英才。也以為自己玉樹臨風,帥氣逼人,風趣幽默,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上如沐春風,理應座無虛席,學生全神貫注,雖不一定如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對話有哲理,但拿個甚麼教學獎肯定沒有問題。 結果是一群目光呆滯的學生,好幾年沒睡好,在三令五申不許翹課後,才步履蹣跚地走進課室。在匿名的社交網絡世界中,不脅於老師淫威的情況下,才知道學生一點都沒覺得我這老師有何了不起,解釋更是不清不楚。當這課程主任,體制、規則、A委員會、B委員會、C委員會、政府、簽證,所有這些我沒有任何頭緒的東西,是我的主要工作。傳道授業解惑,並不完全是師者的解釋。有時候,練習怎麼打擦邊球也是工作。

打預防針成不普通人

一年前,一群白富美和高帥富,老師的寵兒,父母的掌上明珠,懷着要創一番天下的宏願到來。我最常收到的問題是將來當個投行CEO還是商行總裁好。一年下來,很多人很滿意在這大量裁員的環境下找到一份工作。(我)摘除了亞太區兼日本主管董事總經理等光環以後,發現自己不太及格,不過是正在學習怎樣當老師的二流教授時,心裏是挺難受的。失敗、挫折是普通不過的事情,我們不過是普通人,遇上難題的時候感到難受也正常不過。雖然我們都是普通人,但是我們的金融碩士生不普通。一開學就給人送了去外展訓練五日四夜。第一天,背着自己體重50%的沉重背包走了10個小時,兩腿發腫,但還要走四天路時,我們沒有放棄過;對着屏幕好幾天,兩眼昏花,我們還在機房死磕;面對幾頁紙的證明,一尺長的法律英文單字,我們害怕、厭倦,但是沒有退縮。我們埋怨、脾氣暴躁,這普通不過。但是我們沒有放棄。不普通就是普通人不放棄創造出來的成就。和其他在老家過着舒服日子的朋友相比,別人會覺得離鄉別井去承受挫折是奇怪的事情。

甚麼是教育?不是把知識塞進你們腦子,而是給你們機會離開安逸,在可控的範圍內承受失敗和挫折,打預防針,讓你們在漫長的職業生涯和未來60年的生活中有免疫力。甚麼是成長?停下來,捫心自問,面對現實。甚麼是成熟?不欺騙自己,不怨天尤人,盡人事,聽天命。成熟就是童心未泯,有夢想,但是有面對殘酷現實的勇氣,更堅持不懈。老師父母可能是最後發現你們成長了的人,但是聽聽你們和學弟妹的對話,就知道你們走過多長的一段路。你們從普通成為了不普通。

做個槍法不準的衛兵

畢業演講總要有一段內容,說一下老師對學生的期望。作為一個好色愛財的人,由我來講這個好像不是很恰當。我大概一生中傷害過不少愛我的人,也和孝順這兩字沾不上邊。我不是甚麼好人,所以希望你們不要像我。無論喜歡甚麼,希望你們可以取之有道。我唯一的優點是專業。我希望你們具備真正的工作能力,可以成為明白甚麼是臨危授命的專業人士,因為只有這可以讓你們更有本錢活得更輕鬆。

當一個好人難,當一個好的中國人更難,在中國金融界當一個好人難上加難。最近網絡上流行一個關於東德衛兵的故事。這也恰巧是我小時候經常發生的故事。距離這兒不遠的邊境,就是我們一代曾經冒過生命危險逃亡過來的地方。那兒曾經有機關槍,也有荷槍實彈的兵巡邏。我不會挨餓而拒絕當兵,但是我會當一個槍法糟糕的兵,槍口永遠高幾寸,下班就讀讀CPA、CFA,希望有日不用再當兵。小時候,我因為害怕捱打而在黑社會童黨混過,但是我只是參與最少的活動,努力讀書希望當醫生。有空也教教別的小孩功課,希望他們可以繼續讀書。在富貴、權力、工作、法律、規則、愛情、親情、生命這些東西之上,有更重要的良知。對自己的底要斤斤計較,但對別人的小事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

很多年前,老師給我獎學金的時候,說希望有天當我名成利就,有餘力了,可以讓更多人獲得同樣追求幸福的機會。我希望你們二三十年後,當了行長廳長部長時,可以保持中文大學這個傳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