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June 27, 2013

司馬遷: 述往事以思來者

史記

太史公自序:
七年而太史公遭李陵之禍,幽於縲紲。乃喟然而嘆曰:「是余之罪也夫!是余之罪也夫!身毀不用矣。」退而深惟曰:「夫詩書隱約者,欲遂其志之思也。昔西伯拘羑里,演<周易>;孔子戹陳蔡,作<春秋>;屈原放逐,著<離騷>;左丘失明,厥有<國語>;孫子臏腳,而論<兵法>;不韋遷蜀,世傳<呂覽>;韓非囚秦,<說難>、<孤憤>;詩三百篇,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。此人皆意有所郁結,不得通其道也,故述往事,思來者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司馬遷(前145年-前86年),字子長,左馮翊夏陽人,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。他撰寫的《史記》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范,因此被後世尊稱爲史遷、太史公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