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Monday, September 2, 2013

沈祖堯校長專訪: 人生是應該浪漫的

去年暮春三月,同學披上畢業袍,在中大博群花節園遊會時,他說:「人生是應該浪漫的,做大學生是應該浪漫的。」今天的年輕人太早把太多必然性加諸自己身上,而教育的意義,就是讓我們反省,世界是否可以更大?除了錢,人生是否還有其他值得追隨的浪漫?

讀:《讀書好》
沈:沈祖堯


讀: 教育是人影響人的過程, 你讀書時有誰給你很大的啟發?
沈: 唸大學時有一位達安輝教授, 他對我影響至深, 今天你問我他教了我甚麼醫學知識, 我也不大記得了, 但他在我心中留下一個很難磨滅的印象, 就是一個好的醫生、一個學者應有的模樣, 他工作時沒有星期六日, 他說, 只要病人需要你, 你就要在這裏, 他自己如是, 也要求我們是這樣。他一生也在大學裏面, 沒結婚沒買樓, 幾十年的醫生生涯, 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醫生。他不會為錢做些不應該做的事, 不會爭名奪利, 他從來沒去爭過甚麼, 一生只陶醉於他的研究和教導學生, 到今天, 他已經八十多歲退休了, 兩袖清風, 還在交屋租。... ... 今時今日他已經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, 但他在我們心中的形象永不磨滅, 當年他會令我們覺得, 將來我要做一個怎樣的醫生, 應該就好像達教授那樣吧, 一個學者, 一個醫生, 但也是一個兩袖清風的人。

讀:如果用今天成功的標準計算他不算成功,因為今天所謂的「成功」是要在幾歲前買樓。
沈:對,他不算成功,他沒有錢,沒有買樓,亦沒有很多的享受,但你問一代又一代香港大學畢業的醫生,沒人不識他,提起他的名字沒人不肅然起敬,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追隨的目標,雖然和今日的價值觀像是格格不入。

讀:大概沒人會說讀醫不辛苦。醫學知識浩瀚無邊,閱讀興趣有否隨之改變?
沈:讀醫時實在太多功課, 那段時間我沒有閱讀其他書籍, 非常狹窄, 讓我真正改變過來的是在我畢業之後, 做了六年醫生, 完成了我的專科訓練後, 我到外國讀博士學位, 那段時間很開我眼界, 我發覺坐下來和我飲咖啡的同學天文地理甚麼東西都懂,講歷史講法國大革命吧, 但我中一中二讀完後就完全不記得了,好像搭不上嘴, 他們吃完飯吃完甜品後, 還可以坐着聊上一個多小時, 我們不然, 吃完甜品就埋單走, 但他們背後的 dialogue 很豐富,他們會將自己學到的告訴別人, 將自己的人生閱歷告訴別人, 那部分才是 dinner 最精彩的部分, 而不是只是吃。

我又發覺那裏喜歡搞讀書會, 三四十歲的女士放假時不是打麻雀, 而是每個星期看一本書, 然後與大家一起討論, 她們可能是專業人士也可能是家庭主婦, 總之有這樣的 book club, 如果在香港我的生活圈子裏的人, 放假時可能會飲茶行街, 怎會坐下來講讀過甚麼書? 這是很大的 contrast , 其實我們懂得的事太少, 我們除了賺錢和懂自己的專業範圍外, 好像甚麼也不關心, 由那時開始我真的很喜歡看 National Geographic 、Discovery Channel , 開始很喜歡看書, 很喜歡看雜誌。

沈: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看人物傳記, 看書我還是要看那些看完會讓我「功力」大增才行, 我不能說看完之後, 哦, 原來男主角和女主角結婚。人物傳記中能學到很多事物, 無論是他們的事跡、說話的態度, 當時遇上甚麼困難, 我會看John f . Kennedy、Martin Luther King 、Nelson Mandela 、Mother Teresa 、Mahatma Gandhi 、Winston Churchill , 這些都是我很敬佩的歷史人物, 他們也不離我們很遠, 為甚麼我沒怎樣看中國人物記? 不知你有沒有發覺中國的政治家或領導人好少有所謂的Orator , 很少演說得好, 講一篇很振奮人心的演詞, 他們很慢很慢的一句句講, 聲調很monotonous , 其實他們不旨在去激勵你, 只想小心翼翼, 怕自己被人曲解、「抽水」, 那可能基於一種文化或政治考慮。所以後來我執教逸夫書院通識時, 開設了「偉人偉論」一科,就是選了上述六人的演說。

讀:那你覺得現在誰是好的演說家,他們會影響你嗎?因為你做校長後常常有演說的場合。
沈:Obama 是, 雖然他也有很多地方是學人的, 無論肢體動作或說話方式,但他很能 capture 到觀眾,其實據我看的紀錄片,我真覺得 Martin Luther King 是最厲害的 Orator , 當然他的 speech 這樣有力是時勢造成, 很 dramatic , 能鼓動幾百萬人一起去爭取黑人人權,亦和他是一個牧師和他的宗教背景有關,但他的speech根本就是一首詩,「I have a dream」是一首詩,我覺得這不是一朝一夕做得到。

是的,我做了三年校長,多了很多機會去演講,我學了幾件事,第一,你一定不可對稿讀,因為別人根本不知你講甚麼, 一定要有眼神, 有停頓, 和觀眾有interaction。第二, 我覺得 speech 愈短愈好, 一個 speech 最多只能有一兩個 points , 長的 speech 沒人記得住。在一次畢業禮上,臨時多了五分鐘,我得說點東西, 我便講了不夠幾百字的speech , 但那次迴響很大。

沈:另一段時間我喜歡看leadership的書,因為那段時間我開始 take up多點 responsibility,喜歡看怎樣做一個好的leader , 我發覺這種書有兩種, 一種是教你用權術, 怎樣指揮人, 怎樣令公司賺更多錢, 令你爬得更高, 但我漸漸很討厭那些書, 甚至怕, 怕看得多會同化成為裏面的人。另一種我覺得是好的,例如Good to Great,裏面說leader 有五個 level,去到最高的一層, 是不用攬着所有權力, 還要找叻過自己的人去做繼承人, 自己像開巴士, 邀請傑出的人上車, 我覺得 leadership 不應是教你運用權術,令自己更偉大。我記得第一本看的是 Giuliani 寫的Leadership , 覺得很 impressed, 看他怎樣 manage 911這樣一個極大的災難。

讀:你理想的大學是怎樣,中大算是理想的大學嗎?
沈: 理想的大學是將年輕人的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發揮, 這就是理想的大學, 我這樣說時學生可能會說:「哦,校長,那即是不用讀書吧?因為獨立思考不是讀書能得的,我們還是去上莊。」我不是叫別人不要讀書,讀書只是一部分,也要努力讀,但不要花太多時間於你無意義的事。


2013-9-2 
摘自張綺貞《人生是應該浪漫的,做大學生是應該浪漫的 — 沈祖堯專訪》
Source: http://thehousenews.com/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