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September 21, 2013

水滸傳: 下民易虐,上蒼難欺

蔡福起身,出離牢門來,只見司前墻下轉過一個人來,手裏提個飯罐,面帶憂容。蔡福認的是浪子燕青。蔡福問道:「燕小乙哥,你做甚麽?」燕青跪在地下, 擎著兩行眼淚,告道:「節級哥哥,可憐見小人的主人盧員外吃屈官司,又無送飯的錢財! 小人城外叫化得這半罐子飯,權與主人充饑。節級哥哥,怎地做個方便。」 說罷,淚如雨下,拜倒在地。蔡福道:「我知此事,你自去送飯,把與他吃。」燕青拜謝了,自進牢裏去送飯。

蔡福轉過州橋來,只見一個茶博士,叫住唱喏道:「節級,有個客人在小人茶房內樓上,專等節級說話。」蔡福來到樓上看時,卻是主管李固。各施禮罷,蔡福道:「主管有何見教?」李固道:「奸不廝瞞,俏不廝欺,小人的事,都在節級肚裏。今夜晚間,只要光前絕後。無甚孝順,五十兩蒜條金在此,送與節級。廳上官吏,小人自去打點。」

蔡福笑道:「你不見正廳戒石上,刻著『下民易虐,上蒼難欺』。你那瞞心昧己勾當,怕我不知! 你又占了他家私,謀了他老婆,如今把五十兩金子與我,結果了他性命。日後提刑官下馬,我吃不的這等官司。」李固道:「只是節級嫌少,小人再添五十兩。」蔡福道:「李固,你割貓兒尾,拌貓兒飯!  北京有名恁地一個盧員外,只值得這一百兩金子? 你若要我倒地他,不是我詐你,只把五百兩金子與我。」李固便道:「金子有在這裏,便都送與節級,只要今夜晚些成 事。」蔡福收了金子,藏在身邊,起身道:「明日早來扛屍。」李固拜謝,歡喜去了。

摘自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第六十二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