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Monday, September 23, 2013

店小二: 不早早挺屍,還喝甚麼燒刀子?

兩人在院子中張望,見東邊一間上房中透出燈光,徐天宏一打手勢,兩人躡足過去,周綺在窗上找到一條隙縫,附眼往裡窺看。

徐天宏握住兵刃,站在她身後望風,見她忽然站起,右腿飛起往窗上踢去,不由得一驚,忙閃身擋在她面前,周綺一腳踢出,剛剛踢到徐天宏胸前。急忙縮轉,這一踢勢道過猛,用力收回,不由得倒跌數步。徐天宏跟著縱到,低聲問:「怎麼?」周綺道:「快動手。我媽媽在裡面,給他們綁住了。」徐天宏大驚,忙道:「快回房商量。」

回到房中,周綺氣急敗壞的道:「還商量甚麼?我媽媽給這些小子抓住啦。」徐天宏道:「你沉住氣,我包你救她出來。房裡有多少人?」周綺道:「大約有六七個。」徐天宏側頭沉吟。周綺道:「怕甚麼?你不去,我就一個人去。」徐天宏道:「不是怕,我在想法子,又要救你媽媽,又要殺那小子,這兩件事總要同時辦到才好。」​​周綺道:「先救媽媽。那小子殺不到就算啦。」

正在此時,門外一陣腳步聲經過,徐天宏忙搖手示意,只聽得有人走過門口,口中嘮嘮叨叨的抱怨:「三更半夜的,不早早挺屍,還喝甚麼燒刀子?他媽的,菩薩保佑教這班保鏢在半路上遇到強人,將鏢銀搶個精光!」徐天宏一聽,知是店小二,保鏢的半夜裡要他送酒,因此滿肚子不高興,靈機一動,對周綺道:「那曹司朋有兩包藥給你拿來啦,是嗎?有一包他說吃了便人事不知,快給我。」周綺不明他用意,還是拿了出來,問道:「幹麼?」

徐天宏不答,向她招招手,開窗跳出,周綺跟在他身後。徐天宏走到過道,悄聲道:「伏下,別動。」周綺滿腹狐疑,不知他搗甚麼鬼,等了一陣,不見動靜,正待要問,忽見火光閃動,店小二拿了燭台、託了一隻盤子過來。徐天宏在地下撿了一塊小石子擲出,撲的一聲,蠟燭打滅。店小二吃了一驚,罵道:「真是見了鬼,好端端的又沒風,蠟燭也會熄。」放下盤子,轉身去點火。徐天宏等他轉了彎,疾忙穿出,火折子一閃,看清盤中有兩把酒壺,將那包藥分成兩份,在兩把壺中各倒了一份,對周綺道:「到他們屋外去。」

摘自金庸《書劍恩仇錄》第六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