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September 24, 2013

白鸚鵡: 欲取鳴琴彈,恨無知音賞。

琴兒說道:「你猜猜看,怎麼我一見就知你是大哥,你卻連我家小姐姓什麼也不知道呢?我若是不說我叫琴兒,擔保你猜上一千年,也猜不到我叫什麼。啊,別亂跑,小心小姐生氣。 管家一呆,卻見她俯身抱起一隻小貓,原來她最後幾句話是跟貓兒說的。

管家幫她把吊籃中的物事取了出來。琴兒說道:「啊唷,你別弄亂了!這箱子裡全是小姐的書,這樣倒過來,書就亂啦。唉,唉,不行。這蘭花聞不得男人氣。小姐說蘭花最是清雅,男人家走近去,它當晚就要謝了。 」

管家忙將手中捧著的一小盆蘭花放下,猛聽得背後一人吟道:「欲取鳴琴彈,恨無知音賞。 」聲音甚是怪異。

他嚇了一跳,急忙回頭,雙掌橫胸,擺了迎敵的架式,卻見吟詩的是架上那頭白鸚鵡。他又好氣又好笑,命人放吊籃接小姐上來。那奶媽卻說要先開箱子,取塊皮裘在籃中墊好,免得小姐嫌籃底硬了,坐得不舒服。她慢吞吞的取鑰匙,開箱子,又跟​​韓嬸子商量該墊銀狐的還是水貂的管家再也忍耐不住,又掛念廳上激鬥情勢,不知阮士中性命如何,當下向一名僕人囑咐好好招呼小姐,自行奔進廳去。

《雪山飛狐》第三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