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January 22, 2015

盈盈: 各人有各人的緣份,也各有各的業報

聽得琴聲幾個轉折,正是盈盈常奏的〈清心普善咒〉,側過頭來,見到盈盈的背影,她坐在地下,正自撫琴。他漸漸看清楚了置身之所,似乎是在一個山洞之中,陽光從洞察口射進來,自己躺在一堆柔軟的草上。令狐沖想要坐起,身上所墊的青草簌簌作聲。

琴聲嘎然而止,盈盈回過頭來,滿臉都是喜色。她慢慢走到令狐沖身伴坐下,凝望著他,臉上愛憐橫溢。剎那之間,令狐沖心中充滿了幸福之感,知道自己為岳靈珊慘死而暈了過去,盈盈將自己救到這山洞中,心中突然又是一陣難過,但逐漸逐漸,從盈盈的眼神中感到了無比溫馨。兩人脈脈相對,良久無語。

令狐沖伸出左手,輕輕撫摸盈盈的手背,忽然間從花香之中,聞到一些烤肉的香氣。盈盈拿起一根樹枝,樹枝上穿著一串烤熟了的青蛙,微笑道:「又是焦的!」令狐沖大笑了起來。兩人都想到了那日在溪邊捉蛙燒烤的情景。兩次吃蛙,中間已經過了無數變故,但終究兩人還是相聚在一起。

令狐沖笑了幾聲,心中一酸,又掉下淚來。盈盈扶著他坐了起來,指著山外一個新墳,低聲道:「岳姑娘便葬在那裡。」令狐沖含淚道:「多……多謝你了。」盈盈緩緩搖了搖頭,道:「不用多謝。各人有各人的緣份,也各有各的業報。」令狐沖心下暗感歉仄,說道:「盈盈,我對小師妹始終不能忘情,盼你不要見怪。」

盈盈道:「我自然不會怪你。如果你當真是個浮滑男子負心薄倖,我也不會這樣看重你了。」低聲道:「我開始……開始對你傾心,便因在洛陽綠竹巷中,隔著竹簾,你跟我說怎樣戀慕你的小師妹。岳姑娘原是個好姑娘,她……她便是和你無緣。如果你不是從小和她一塊長大,多半她一見你之後,便會喜歡你的。」

金庸《笑傲江湖》第三十六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