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unday, January 4, 2015

蔡瀾: 都要像人

在香港,我時常買木刻刀寄給二舅,受了他的影響,我對木刻大感興趣,在清邁買了一塊地,收集大量木頭,想告老後在那裡刻佛像。「你寄來的刻刀都是鑿立體的,我用的是版畫木刻刀,不同的。」他的信中說。

我才感到慚愧和無知,信中問二舅:「那你對我想刻佛像,有甚麼意見?」回信上說:「刻的別像佛,要像人。」

這句話,沒有忘記過,現在不管在攝影、寫文章寫生都要像人。二舅去世多年,他兒子洪鐘要為他出一本書,叫我題字,書名為《未了集》,我刻佛像的心願也未了,只有寫一篇文章來紀念二舅。

蔡瀾《未了集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