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December 19, 2013

蔡東豪: 為贏而拗

跟同事談論事情,由公事到瑣碎私事,不管氣氛是激烈或平和,上司都要確保最後下定論的人,是自己。在同事面前,上司變成百事曉百彈齋主。同事習慣了上司下的定論才算數,所有事情都留待上司作決定。久而久之,下屬不會把一件事情做完,做七成便交貨,反正上司也會像老師拿着紅筆修改。

這些年,我學到的教訓是,除非我認為自己的意見能夠把事情明顯地變得更好,否則提醒自己收口。當我的意見頂多把事情輕微改變,倒不如依照下屬的方法去做,增加下屬的自主感。

...為贏而拗的害處,小則浪費時間,不能達到預期有建設性的結果,大則影響感情,造成長期傷害。當一項交流變成有人贏有人輸的競賽,語言不再是交流工具,而是擊倒對方的武器。武器旨在傷人,很多不應該的說話,說出來會有人後悔的說話,都會出現。

摘自蔡東豪《為贏而拗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