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December 28, 2013

陳曉蕾: 善死,才可善生

尉遲淦博士坦言一九九六年是接到台灣政府的委託,才開始研究殯葬業,最初也抗拒,以為死人是「不學沒術」的,辦喪事的殯葬業從業員也沒有深度可言,沒想到開始研究,才發現殯葬大有學問。他語重心長地說:「人生就兩件大事:活跟死,本來應該各有一半重要,可是我們人生99.99999%都放在活,放在死的只有0.00001%,但是你死得不好,能活得好?要活得好,也得死得好。」

善死,才可善生,生死如一,生死兩相安不只指生者和死者都心安,亦指生死兩端都完滿,這一生才真正安心。

他還開玩笑:「我開始研究時也四十多歲,心想終有一天輪到我,那把服務改革好,做別人,就是做自己。以後有一天我躺下,後面有人說:『謝謝有你。』而不是吐口水說:『怎麼是你!』」

摘自陳曉蕾《臨終的哀傷關懷?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