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December 3, 2013

龐一鳴: Boycott 本來只是一個人名

Boycott (杯葛) 這個字源於一個英國人 Charles Cunningman Boycott。Boycott 是一位退役軍人。退伍後,來到愛爾蘭幫忙不在家鄉的地主 Erne 伯爵收地租。時維1880年,農作物嚴重失收。農民提出減免 25% 地租,希望地主和大家一起共渡時艱,可是 Erne 只肯減收10%。佃戶不服反抗,於是 Boycott 代表 Erne 試圖把其中 11 位佃農趕走,結果換來身邊所有人全方位的杯葛,包括他自己農田和馬槽的工人停止工作,連他的家傭也罷工不打點起居飲食。其他商人拒絕和Boycott 作任何交易,不收他的一分一毫,甚至連郵差也響應,拒絕派信件給他。所有人都齊心協力杯葛 Boycott,形成龐大力量,先發制人。

無人幫忙收割的 Boycott,只有求助另一個省的保守力量。結果有50位「愛英力」人士幫忙,義務幫 Boycott 收割。不過由於群情激憤,這 50 人要由過千名警員護送才能安全到達,然後落田收割。最後保護這50個人的費用比起收割得來的農產品收益還要高。佃農令到 Boycott 得不償失,又再贏得一仗。

摘自龐一鳴《Boycott 本來只是一個人名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