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Monday, December 16, 2013

韋小寶: 我瞧你很會偷食!

韋小寶不去理他,退到郎下行竈旁,見鍋中冒出蒸氣,揭開鍋蓋一看,煮的是一鍋豬肉白菜,說道:「好香!」那老僕道:「給犯人吃的,沒什麼好東西。」

韋小寶道:「皇上吩咐我來欽察犯人的飲食,可不許餓壞了他。」那老僕道:「好教公公放心,餓不了的。王爺叮囑了,每天要給他吃一斤肉。」

韋小寶道:「你舀一碗給我嘗嘗,倘若待虧了欽犯,我請王爺打你的板子。」老僕惶恐道:「是,是!小人不敢虧待了欽犯。」忙取過碗來,盛了一碗豬肉白菜,雙手恭恭敬敬的遞上,又遞上一雙筷子。韋小寶接過碗來,喝了一口湯,不置可否,向筷子瞧了瞧,說道:「這筷子太髒,你給我好好的擦洗乾淨。」那老僕忙道:「是,是!」接
過筷子,到院子中水缸邊去用力擦洗。

韋小寶轉過身子,取出懷中的一包藥末,倒在那一大碗豬肉白菜之中,隨即將紙包放回懷裡,將菜碗晃動幾下,藥末都溶入了湯裡。他知道康熙要殺鰲拜,卻要做得絲毫不露痕跡,從上書房中出來時便有了主意,回到住處,從海老公的藥箱中取出十來種藥末,也不管不毒無毒,胡亂混在一起,包了一包,心想這十幾種藥種之中,心有兩三種是毒藥,給他服了下去,定然死多活少。

那老僕擦完筷子,恭恭敬敬的遞過。韋小寶接過筷子,在鰲拜那碗豬肉中不住攪拌,說道:「嗯,豬肉倒也不少。平時都這麼多嗎?我瞧你很會偷食!」那老僕道:「每餐都有不少豬肉,小人不敢偷食的。」心下詫異:「這位小公公怎麼知道我偷犯人的肉吃,可有點希奇!」

摘自金庸《鹿鼎記》第七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