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unday, December 15, 2013

王陽明: 求之於心是也

...夫「德之不修,學之不講」,孔子以為憂。而世之學者,稍能傳習訓詁,即皆自以為知學,不復有所謂講學之求,可悲矣!夫道必體而後見,非已見道而後加體道之功也。道必學而後明,非外講學而復有所謂明道之事也。

然世之講學者有二,有講之以身心者,有講之以口耳者。講之以口耳,揣摸測度求之影響者也。講之以心身,行著習察,實有諸己者也,知此則知孔門之學矣。

來教謂某「《大學》古本之復,以人之為學,但當求之於內,而程朱『格物』之說,不免求之於外,遂去朱子之分章,而削其所補之傳。」非敢然也。學豈有內外乎?《大學》古本,乃孔門相傳舊本耳,朱子疑其有所脫誤而改正補緝之,在某則謂其本無脫誤,悉從其舊而已矣。失在於過信孔子則有之,非故去朱子之分章而削其傳也。夫學貴得之心,求之於心而非也,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,況其未及孔子者乎?求之於心而是也,雖其言之出於庸常,不敢以為非也,而況其出於孔子者乎?

且舊本之傳數千載矣!今讀其文詞,即明白而可通,論其工夫,又易簡而可入。亦何所按據而斷其此段之必在於彼,彼段之必在於此,與此之如何而缺彼之如何而誤,而遂改正補輯之?無乃重於背朱,而輕於叛孔已乎?

摘自王陽明《答羅整庵少宰書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