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December 31, 2013

地水南音

地水南音(簡稱南音)是香港和珠江三角洲一種說唱音樂,始於清末,在20世紀初最為流行,至今已幾乎絕跡。梁培熾認為「地水」本是卦名,瞽師很多都操占卜業,故把卦名轉為盲者的別稱。亦有人認為地水是指廣東沿海以農業和漁業為主的生活環境。

地水南音常見於香港當時的妓院、煙館及茶樓,不少歌詞涉及色情題材,因此又被俗稱老舉南音。自從香港於1935年全面禁娼後,地水南音亦開始逐漸式微。茶樓和電台的地水南音,也於1970年代起消失。

廣義的「南音」泛指廣東地區的粵語說唱,包括地水南音、木魚、龍舟和粵謳四種歌體。它們以廣州方言演唱,流行於珠江三角洲地區。

Source:  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hk/%E5%9C%B0%E6%B0%B4%E5%8D%97%E9%9F%B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