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December 3, 2013

丘亦生: 論長跑,股神完勝。

由兩名前高盛基金經理與一名丹麥商學院教授近日發表的研究報告《Buffett’s Alpha》,嘗試拆解股神成功的秘密,他們發現,股神的經調整風險回報,雖然出色,但並非神級,平常時間,也有基金經理可以超越,令其他基金望塵莫及的,是股神可以持續佳績30年,論長跑,股神完勝。

股神能長期締造佳績,其中一個原因,是運用槓桿,數十年來其平均槓桿達1.6倍,亦即是以孖展谷大回報,資金來源是超低融資成本的保險業務,以及被他稱之為大殺傷力武器的衍生工具。更重要是,股神有能力在市況不利時,仍能維持高借貸,好像科網年代時巴郡股價一度累積下跌44%,但股神仍可以堅持策略,而不怕被其他股東找麻煩。只要以同樣槓桿比率來買大市,則巴郡跑贏大市的幅度,將由13%減至9%。

長期跑贏的另一原因,也是老掉牙的價值投資,股神專揀一些安全系數高(低啤打及低波幅)、低市帳率、有穩定盈利、有增長及高派息的股份。

摘自丘亦生《為股神平反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