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15

穆人清: 聰穎肯學的人很少

啞巴擺了一張香案。那老人取出一幅畫,畫上繪的是一個中年書生,神態飄逸。那老人點了香燭,對著畫像恭恭敬敬的磕了頭,對袁承志道:「這是咱們華山派的開山祖師風祖師爺,你過來磕頭。」袁承志向畫中人瞧了兩眼,心道:「你可比我師父年輕得多啦,怎麼反而是祖師爺?」當下過去磕頭,不知該磕幾個頭,心想總是越多越好,直磕到那老人笑著叫他停止才罷。那老人笑吟吟的正要開口說話,袁承志又跪下磕頭,算是正式拜師

那老人微笑著受了,說道:「從今而後,你是我華山派的弟子了。我多年前收過兩個徒弟,此後一直沒再遇到聰穎肯學的孩子,這些年來沒再傳人。你是我的第三個弟子,也是我的關門徒弟。你可得好好的學,別給我丟人現眼。」袁承志連連點頭。那老人道:「我姓穆,叫做穆人清,江湖上朋友叫我做神劍仙猿。你記著點,下次別讓人家問住,你師父叫甚麼呀?啊喲,對不住,這個可不知道。」

金庸《碧血劍》第三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