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unday, February 1, 2015

吳平: 師妹對袁承志傾心之至

袁承志點頭道:「好!」焦宛兒說起要隨袁承志入宮尋奸,為父報仇。羅立如忽道:「袁相公,師妹,我跟你們一起去,好麼?」焦宛兒眼望袁承志,聽他示下。袁承志心想:「這次深入禁宮,本已危機四伏,加之尚有不少高手在內。要保護焦姑娘周全已甚不易,多一人更礙手腳。」正要出口推辭,忽見吳平伸手暗扯羅立如衣角,連使眼色,說道:「羅師弟,你傷臂之後身子還沒完全復原,還是讓袁相公帶師妹去吧。」袁承志心中一動:「他似乎有意要我跟焦姑娘單獨相處。昨晚我和她去見水雲道人,青年男女深夜出外,只怕已引起旁人疑心。雖然大丈夫光明磊落,但還是避一下嫌疑的好。」於是對羅立如道:「羅大哥同去,我多一個幫手,那再好沒有。委屈你一下,請也換上僮僕打扮。」

羅立如大喜,入內更衣。吳平跟著進去,笑道:「羅師弟,你這次做了傻事啦!」羅立如愕然道:「甚麼?」吳平道:「袁相公對咱們金龍幫恩德如山,師妹對他顯然又傾心之至… …」羅立如顫聲道:「你說讓師妹配……配給袁相公?」吳平道:「恩師在天有靈,定也必十分喜歡。你跟了去幹甚麼?」羅立如道:「大師哥說得對,那我不去啦!」吳平道:「現今不去,又太著痕跡。你相機行事,如能撮成這段姻緣,那是再好不過。」

羅立如點頭答應,心中卻是一股說不出的滋味。原來他對這小師妹暗寄相思已有數年,只是見她品貌既美,又不苟言笑,協助焦公禮處理幫中事務頗具威嚴,是以一番深情從不敢吐露半點,斷臂後更是自慚形穢,連話也不敢和她多說一句,這時聽吳平一說,不禁悵惘,但隨即轉念:「袁相公如此英雄,和師妹正是一對。她終身有托,我自當代她歡喜。」

金庸《碧血劍》第十六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