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February 5, 2015

莊偉忠: 閱讀與知己

... 但有兩本與生意經無關的書卻讓他印證了一些管理學的道理。一本是以基因演化來解讀人類行為的《自私的基因》,讓他體會一個道理: 要對人好。「我讀書一事無成,又留級成績又差,但為什麼我工作上一帆風順?這本書以基因解釋原來你對人好,你的生存能力也會比人高。所以利人才能利己。」莊偉忠道。

另一本《合作的競化》則闡釋合作的重要。此書提出「重複囚徒困境」: 解釋兩個囚徒互相合作會比背叛得到更大的益處。「我想這解釋了我三十多年來的事業為什麼相當順利。我會信任同事,因為我的技能遠遠比不上我的同事,所以我給他們很大的權力,而我們的關係也很深厚。」

閱讀無疑是一件快樂的事情。而莊偉忠精準地形容這種快樂到底是什麼:「當你心裏有一些看法,但你沒有能力以文句表達出來——而你可以讀到作家能把它轉成文字,而且比你想得更好,你便會覺得知己難求!」書本把一個個孤獨隔離的小宇宙連結起來,讓我們得到慰藉,是為快樂。

吳世寧訪問莊偉忠
《一田百貨 CEO 莊偉忠:「打工不過是我的副業,我的正職是做人。」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