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15

陳霑: 變臉了的沙田

有的事物打回原形,也有的現實再回不了去。由新城市廣場一期往瀝源方向走去,發現近年因為「接收」昔日新城市店舖,而日漸變得高檔化的沙田廣場,內地遊客多得令人難以想像。屹立多年的唯一麵家去年倒閉,已引起不少沙田人哀鳴,而現在再逛這商場,你更會發現,小店不再,藥房林立。曾經主打大眾消費的商場,已經與你與我,毫無關係。往最邊緣的好運中心走,遠遠就看到商場最搶眼的兩間店舖 — 都是藥房。兩個刺眼的 LED 燈牌,令銀底紅字的「好運中心」招牌,顯得暗淡不堪。到面的沙田中心,也在暗暗呼應,開了藥房,以及內地遊客最愛的化妝品店。

終於鑽進了好運中心,還好,一切變動不大 — 當然它不再是當年的翻版碟集散地,但好些開業多年的老舖,賣胸圍的,賣毛冷的,賣撈麵的,都仍然在。我一直走,一直走,走到盡頭,也就是整把商場群扇子的盡頭。那裡有一間舊式影音產品店,什麼小型電器,錄音筆呀,Discman 呀,甚至是 Walkman,都賣,時常把櫥窗堆得密不透風,但又時常讓路過的我(以及不少雄性動物)看得入神。

這天再訪,店主卻貼起了「租約到期」幾個大字,作最後減價。我心裡當然有質疑過,這是否香港店主最愛的促銷技巧,但細心一看,連昔日密密麻麻的櫥窗,也已經疏疏落落了。似乎不是鬧著玩的。這家店,要關門了。這把「扇子」集體變臉了。眼前的這個沙田市中心,已經很難算得上是我家鄉的中心了。

陳霑《沙田是我家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