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February 19, 2015

蕭家怡: 君好沒變,初哥哥沒變,但澳門卻變得面目全非

單就這短片而言,選角沒有問題,情節沒有問題,最大(暫也是唯一)的問題在於《十月初五的月光》這名字。因為這七個字代表了澳門的一種狀態,也就是十五年前,那個寧靜悠閒、可以讓文初在新馬路上騎單車、能夠在議事亭前地閒聊、甚至駕著電單車,在大三巴頂衝下的狀態。今天回看,這狀態已一去不返,而看著留言盛讚張智霖怎樣不老、佘詩曼怎樣keep 得好之時,我的心更覺被揪住了,因為歲月在澳門刻劃的痕跡,竟比男女主角更深;十五年了,君好沒變,初哥哥亦沒有變,但澳門,卻變得面目全非。
有人會說,無論是澳門變成「賭城」,抑或不再如劇集版《十月初五的月光》一樣悠閒,其實也是一種進步,代表澳門變繁榮了、富有了;對於這些,我不反對,但作為一個見證著「變改」的九十後而言,經濟成果不由得我來分享,但我們已然奉上那過去的美好,不是因為我是廢青、憤青而對今天心生怨懟,而是在經濟之外,我們還有自己想堅守、珍惜的東西。

 蕭家怡《把我的澳門還給我 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