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September 29, 2015

唐滌生 (1917 - 1959)

唐滌生(1917年6月18日-1959年9月15日),原名唐康年,廣東香山(今珠海市唐家灣)人,出生於黑龍江牡丹江市,著名粵劇劇作家。他能糅合文學與電影藝術,為粵劇藝術的發展,做出了不少貢獻。

  • 「畫欄風擺竹橫斜,如此人間清月夜。愁對蕭蕭庭院,疊疊層台。黃昏月已上蟾宮,夜來難續橋頭夢,飄泊一身,怎分派兩重癡愛?不如彩筆寫新篇,也勝無聊懷舊燕,誰負此相如面目、宋玉身材?」《再世紅梅記》之「脫阱救裴」
  • 「攜書劍,滯京華。路有招賢黃榜掛,飄零空負蓋世才華。老儒生,滿腹牢騷話。科科落第居人下,處處長賒酒飯茶。問何日文章有價?混龍蛇,難分真與假。一俟秋闈經試罷,觀燈鬧酒度韶華,願不負十年窗下。」《紫釵記》之「燈街拾翠」

Source: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5%94%90%E6%BB%8C%E7%94%9F&oldid=3665061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