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unday, September 6, 2015

《專訪曹仁超:思考要國際化,做事要本土化》

《專訪曹仁超:思考要國際化,做事要本土化》
記者:馬文煒


  • 「最好的當然是經濟可以轉型,由過份依賴金融、房地產,進入所謂 innovation(創新)的時代,亦即 80 年代美國的發展。」
  • 「中國過去 30年的增長期,靠的主要是低工資、低土地成本,做的是低增值的產品,現在開始失去這些優勢了。」
  • 「在這 30 年,除非你很不濟,否則在回大陸發展的那批人當中,十之七、八都發了財,因為當時正處於高增長時期。」
  • 「為什麼中國要做世界工廠呢?我們要承認所謂世界工廠是完全建立在 value-added(產品加工)之上,沒有創新、沒有品牌。例如蘋果手機,我們只是負責裝嵌的部分,當中毫無技術貢獻,沒有參與軟件開發、設計,甚至市場行銷。手機賣 6000 元,生產成本只大約 800 元,七除八扣之下,工廠每賣一部手機只賺 40 元,但同時蘋果每賣一部就賺 4000元。以前朱鎔基總理說過,要買一架波音 747 飛機,要賣 2000 萬對運動鞋。Innovation(創新)才是最重要。」
  • 「現在只是限制外國資本進來公平競爭,中國企業背後並無一支專業的團隊,去將一間公司的技術層次提升。因此對我來說,短線炒賣是沒問題,但長線來說我不相信他會好。」
  • 「中國由以往靠價廉物美去爭奪市場,到今日要用品牌去爭奪,成不成功?到目前為止,我給不了答案。作為中國人,當然希望會成功;但作為分析員,最重要是 show me the money,給我成功例子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