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Friday, September 4, 2015

教育工作關注組: 進修以獲取資歷

只要隨意瀏覽學校網頁,總能找到有關教師隊伍的資歷量表:老師是本科還是碩士、博士的百分比等數據都一目了然,而近年擁有碩士資歷的比例,在各間學校都越來越多。在這樣的氛圍下,促使一些本來無意讀書、進修的同事,也為順應大勢而勉為其難;當然也有人純粹是為升職籌謀打算。有時看見正在進修的同事,要擠出午飯、空堂時間去追趕大學功課,但始終時間有限,結果教學和讀書難以兼顧平衡。如此,進修對不少老師來說成了苦差。

曾經好奇地去問同事,進修所學的是否對教學有幫助,或是對自己有所啟迪?十之八九,都說「唔知有乜用」,不少更說其實是隨便選了一個自己完全陌生的課程,只求拿到 offer,讀後發現完全「唔啱自己」,唯有硬著頭皮完成,以求獲取一份資歷。以此心態進修,到底對誰有利?

教育工作關注組《教書十年,我為何仍不進修?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