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September 22, 2015

Ms Yu: 中國人應有的美德

小二那年便讀到一課有關兩位好孩子的故事。一個是黃香扇枕溫衾,我記得是因為我當晚便跑會家,功課不做便鑽進被窩呼呼大睡,媽媽回來問我幹麼,我說我花了一個下午為她暖被子。結果沒有被讚。另一個是孔融讓梨的故事,那故事簡直是當兄姊的福音。每當有不公平的情況,譬如說弟弟的那隻雞髀比我的大,我便會正氣的說:「弟弟,你有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嗎?」謝謝孔融打破大讓細的定律。到大一點,當學到中國人的美德包括禮讓仁義克儉時,我深信不疑。因為故事這樣說、歷史這樣說,就連我身邊的人和事都不斷在證實這是真確的。不經不覺,我便建立好對自己身份的認同和驕傲。屬於我們那極度「中國化」的特質不是一聲刪去便能成事。而且那都是美德,不用刪。正正因為我們知道「中國人」應該是甚麼模樣,所以我們才看到今天的強國人欠缺了甚麼中國人應有的美德。

Ms Yu《誰在「去中國化」?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