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December 10, 2014

徐緣: 上司要不時鼓勵及肯定員工

不同環境設計,可以勾出人性的陰暗面,也能激發人性的光明面。管理學有兩大門派,其一相信競爭,鼓勵公司內部互拼,從競爭帶出進步。另一種講求和諧協作,但問題是太安穩的工作環境,或會讓員工不思進取。我是後者的信徒。

以競爭激發員工潛力有其道理,但就我過往所見,鼓催互鬥文化往往淪為非實力較量,最後變成內部互搞小動作放毒箭,對公司產生最嚴重的破壞 - 內耗。反之鼓勵協作,在非緊張狀態下個別員工可能變得懶散,但卻為正常同事提供了一個更友善更快樂的工作環境,讓他們更投入工作。而在互助互勉下,也更能達至工作上的協同效應。至於散漫問題,我覺得上司也有責任。我相信沒有人喜歡一事無成,員工懶散,是因為他們看不到自己工作的價值,以及得不到別人的認同。上司的工作,是讓下屬明白各個崗位協作下整間公司所能衍生的社會價值,為每項工作賦予一份意義,並不時鼓勵及肯定員工

... ... 世界很大,職場廣闊,肯做總能找到一片天。要我為求仕途放棄良善,我寧願窮著心安理得。早前在 TED x KOWLOON 的年會上聽嘉賓演講,一田百貨 CEO 莊偉忠的一句話深得我心:「工作身份不能凌駕做人。」一個崗位可以做上十年八年,長則二三十年,但做人卻是一世的事。在人生短短的某一工作生涯變為賤人,而沾污了自己的一生,我認為不值

徐緣: 《辦公室賤人是怎樣煉成的?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