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December 23, 2014

Ms Yu: 自我中心的孩子,簡短認真的大會

年紀越小的孩子,越自我中心;這也是他們會常常鬧出笑話的原因。畢竟他們要先建立好自己小小的宇宙才能夠與外邊的大世界接軌。因為抽象的概念要等他們大一點才會開始形成,所以能令六歲以下的小孩百分百相信的,通常只有他們親眼見過親手摸過的事物。例如鳥會飛、狗會吠、糖果很甜、羽毛很輕等等。

老師,大概是孩子除家人以外接觸得最多的成年人;所以他們自覺對這個職業好熟識卻其實一知半解。正因為他們未親眼見過,小孩子眼中的老師沒有爸爸媽媽或兄弟姐妹、老師不會談戀愛、不用剪頭髮或剪指甲。一天二十四小時,老師應該都在學校渡過,除了教書、只有教書,但間中可能會睡一覺。所以每當老師親身證實自己是一個如他們一樣有家人、有喜惡的人類時,他們都會恍然大悟,覺得格外有趣。譬如每次我染了個髮或者穿了一件圖案比較誇張的上衣時,我都會準備好心情踏進每個班房開始一輪簡短而認真的答問大會

Ms Yu《教室無聊事之老師不老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