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December 23, 2014

周文慶: 藝術家也要吃飯交稅交租

他們似乎覺得,把一個展覽的全部預算都支付給場館、地產商與廣告商,是理所當然的;要是預留部分預算作為委託藝術家展覽作品應得的報酬,就是不可思議的。也許他們認為﹐藝術家與金錢扯上關係就是市儈、就是樣衰、就是墮落;而他們有責任「阻止藝術家的墮落」。但似乎大家都忘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,就是展場中的每一件藝術品的背後,都站著一位有血有肉的藝術家,而他們才是藝術展覽的主角 ── 他們也要吃飯交稅交租 ── 試想想,藝術展覽是為了讓人注視作品,還是為了讓人注視場地?

沒有場地,當然沒有展覽;但沒有作品,同樣不可能有展覽。既然兩者都同樣重要,為什麼策展機構或團體願意把全部預算都投給場地與廣告,卻不願預留部分資金給藝術家作為委託參展費用呢?這正正突出了香港藝術生態扭曲傾斜的最主要問題。

周文慶《藝術家講錢好市儈?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